从一句“挑起大梁责无旁贷”,看江苏经济发展的信心与深意
发布时间:2023-12-25 来源: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 阅读量:

12月22日,江苏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安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会议闭幕后,经济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会议内容展开了热议,对会议提出的江苏经济要真正挑起大梁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明年要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2023年江苏经济表现如何?会议上的总结用词是“平开中高后稳”。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恢复进程中的矛盾问题,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数据显示,全省经济恢复态势较好,1—11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6%;产业发展较好,新建投产企业贡献了工业经济三成的增量;投资支撑较好,省重大项目年度投资计划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发展质效较好,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1万家;利用外资较好,预计全年能够继续保持全国首位;就业形势较好,11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全国……

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会议明确了“中心工作”和“首要任务”,即: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工作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

会议还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九项重点任务:一是着力强化经济运行科学调度;二是着力扩大有效需求;三是着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四是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五是着力抓好 “三农”工作;六是着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七是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八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九是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程俊杰表示,本次会议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和细化落实,提出的方向思路、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对做好明年江苏经济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程俊杰认为,本次会议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坚持“全国一盘棋”理念。会议强调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真正挑起大梁、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二是体现延续性。2023年江苏提出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明年要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政策上也更多基于中长期导向。三是突出统筹。江苏在中央提出的“三个统筹”基础上进一步提出,还要统筹好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

“全国一盘棋,江苏挑起大梁责无旁贷”

放眼明年,如何进一步夯实恢复的基础,推动向好的势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必须着重把握“四个方面”,给出工作思路,而要真正挑起大梁,则被放在首要位置。

对于经济发展中需要“过”的险滩与难关,会议没有回避:从全国范围看,存在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等问题,而这在江苏也有具体表现:提高就业质量、促进增收难度有所加大,企业盈利水平下降,外贸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 ……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既是每年既定的对明年全省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的铆定,又是在当前经济面临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情况下的一种积极应对。”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苏州研究中心主任,苏州科技大学教授徐天舒表示,全国GDP水平江苏是第一方阵,江苏的工业水平、外向型经济、人均收入、财政收入等重要指标位列全国前列,全国一盘棋,在全国经济面临诸多挑战背景下,江苏挑起大梁责无旁贷。

会议指出,挑起大梁,不仅体现在经济增量的贡献上,还要体现在发展质量效益的领先上、产业与科技的支撑上、国际市场地位的稳固上。

“在如何挑起大梁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江苏的认识是到位的。”徐天舒表示,也就是说,江苏根本上要继续谋发展,新时代下要靠发展新质生产力来做大经济的蛋糕。“为此。江苏要结合自身的资源和能力优势,在新型农业化发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双循环发展格局上走在前、作示范。”

“‘挑起大梁’具体可以从两个维度去理解。”程俊杰表示,一方面发展成效“挑起大梁”,即会议提出的除了经济增量贡献,还要发展质量效益领先、产业与科技支撑强、国际市场地位稳固等。另一方面积极探路“挑起大梁”,在一些重要领域、重大问题如未来产业布局、深化开放创新、区域协调发展等勇于开拓、积极探索、为全国作示范。

“‘挑起大梁’要坚持纲举目张、扬长补短、均衡协调的思路和方法论,加快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更好推动强链补链延链,创新实践人文经济。”程俊杰说。

“挑起大梁要做到‘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

真正挑起大梁,会议指出,各设区市都要知重负重、担责尽责,在高质量发展上积极进取、多作贡献。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稳扎稳打,把握好时度效,切忌脱离实际、急于求成。

“坚持‘先立后破’既是方法论,也是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的必然要求。”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成斌指出,首先要把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新质生产力“立”起来,原有粗放的发展方式、阻碍经济增长的堵点则是要“破”的部分。在“破”的过程中要注意,既要有决心有定力,又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稳扎稳打推进高质量发展与结构性改革。

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江苏紫金产业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闫海峰表示,此次江苏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基本上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延续,从会议内容上来看,江苏面临的一些挑战和国家总结的问题基本上一致,但存在差异。“江苏作为经济强省,在全国占有领先地位,但是近两年,一方面是受到疫情影响,另一方面跟当下的经济转型有着密切关系,挑战机遇同在。”

闫海峰认为经济转型是必须的,在调整的过程中,剔除不利于经济发展的因素,同时不可避免会遇到有效需求不足、新旧动能转换存在空档的问题。所以一定要做到“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

作为深耕金融领域的专家,闫海峰也一直在思考,金融业应该如何去支持经济发展。尤其此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部署的九项任务中,第九条就提到了“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以金融业为例,闫海峰建议金融业要在以下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一是搭建以产业链为基础、数据技术为支撑、产业金融为主体的产业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通过整链授信、生态赋能,助力先进制造集群发展争当表率。二是建立由“政产学研金”多方参与、“评投保贷”协作联动的科创金融服务中心,通过财政引导、机构协同、金融赋能,助力战略新兴产业创新争作示范。三是以产业链的数字化为核心,大力推动数字凭证、数字票据等数字资产的开发与应用,搭建金融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数字金融服务体系,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