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思客对话罗杰斯:大国崛起 互联网经济机遇无限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 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 阅读量:

8月26日下午,“对话罗杰斯·2015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新观察暨新华网思客会”在江苏南京召开。现代华尔街的风云人物,被誉为最富远见的国际投资家,全球三大金融巨头之一的金融学家吉姆·罗杰斯现身活动现场,并做主旨演讲,他发表了自己对当前国际金融市场走势及金融投资的最新见解,并与政企领导、行业领袖、著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把脉中国金融现状,推动江苏乃至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产业升级。

 

当前,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事业异军突起,“互联网+”的风暴扑面而来。新华网副总编辑刘娟在致辞中谈到,“互联网时代,在新经济和新技术的影响下,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产业之间、管理方式之间的的矛盾和冲突。但冲突引发带来挑战,但同时,它更是创新的代理,在颠覆和重构中国行业的规则和秩序。”互联网金融的路到底该怎么走,成为人们聚焦的一个时代命题。

 

结合当前的互联网金融热潮,大会设置了主题演讲、互动交流和圆桌论坛三个环节。在主题演讲环节,吉姆罗杰斯围绕互联网革命浪潮下的中国金融市场,发表了自己对投资潜力行业及中国股市发展的看法。他非常看好农业、医药、旅游行业的投资升值空间,并对现下方兴未艾、致力于污染治理的环保公司青睐有加。“两三年后中国或许会受到西方爆发的一次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中国的环保行业不会,这是进可获利、退可自保的投资方向。”谈到国内经济发展走向,他认为,改革开放以及中国加入WTO拥抱市场经济,是近代中国崛起最为重要的里程碑,尤其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良好的政策及开放的环境正引领中国经济走上振兴之路。中国是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最成功的国家,在21世纪,最重要的命题便是“中国的崛起”。他还透露,自己在美国没有任何投资,在日本的股票悉数抛售,但是他至今没有卖掉自己在中国持有的股票。

 

“我们都知道互联网+金融,近年在中国发展得非常迅猛,您认为这是否会威胁到当前的金融体系和概念?”对于时下大热的“金融拥抱互联网”的趋势与呼声,罗杰斯在回答新华网江苏频道记者的提问中,并没有完全随波逐流,他理性、客观地流露出居安思危的前瞻意识:“越来越多的公司建立在互联网的载体之上,都得到了飞跃式的发展。但是任何短期内快速发展的企业,都会出现良莠不齐的问题。”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在起飞阶段,当及时摒除行业疾诟,要打开互联网的天地,必须选择诚信、正确的发展方式。

 

随后的圆桌论坛,罗杰斯与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周治翰、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中国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人、秘书长易欢欢,九金所CEO孙天元共同聚焦了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投资及监管问题,并探讨了互联网金融热潮下的中国金融业变革与创新。

 

此次“对话罗杰斯”活动由新华网、新华社江苏分社、江苏金融业联合会和纽约金融学院共同主办,三胞集团特邀协办。邀请罗杰斯进行主题演讲,旨在与各位金融界专家、经济学者一起分享思想力,碰撞出智慧火花,进而能够成就对时代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