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成功发放江苏首笔“GEP生态价值贷”
发布时间:2022-07-09 来源: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 阅读量:

近日,江都农商行结合企业需求,通过农庄生态产品价值作为质押保证,成功向企业投放全省首笔“GEP生态价值贷”300万元,实现了生态价值到经济价值的转换,让生态产品价值变现成为了可能。

祥裕生态园艺农庄作为试点企业,主营花卉、苗木、水果种植、销售,水产养殖、销售,生态农业观光等业务,具有丰厚的生态资源,却因缺乏足够的抵押物难以获得银行贷款。为此,量身打造的“GEP生态价值贷”,将为企业有效解决农业项目难融资、生态资产难评估、评估结果难应用的问题。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是指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各种最终物质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主要包括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的价值。“GEP生态价值贷”则是持续深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创新推出的绿色金融产品,是以生态产品的供给服务、调节服务和人居文化服务等生态价值的核算量化作为质押的一种贷款产品,主要包括林木产品、土壤保持、涵养水源、水质净化、固碳释氧、净化大气、生态文化等多方面内容的价值指标。

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的有力抓手。今年3月,江苏省印发《江苏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扬州江都区被列为全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地区。4月,中国人民银行江都支行、江都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印发了《江都区绿色金融突破年专项行动方案》,积极探索符合江都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截止目前,江都区绿色金融信贷余额为117.4亿元,较年初增加33.3亿元,增幅为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