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受邀出席第六届全国金融业联合会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 阅读量:

1685671889659438.png

 

5月30-31日,第六届全国金融业联合会联席会议在山东青岛召开,本届联席会议轮值主席单位为山东金融业联合会,青岛市金融业联合会积极参与承办。来自浙江、江苏、海南、广州、南京、成都、宁波、大连、长沙、嘉兴等全国各省、市18家金融业联合会、促进会的代表近50人参加了会议。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忆寒一行受邀出席会议。


1685671938385983.jpg 

 

5月30日,联席会议举行座谈。会议主题:一是金融业联合会如何围绕高质量发展任务(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更好发挥在助力行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功能作用。二是各地区金融业联合会、促进会沟通交流,探讨合作共赢模式。

 

1685671999167335.jpg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领导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表讲话。青岛市金融业联合会理事长、青岛银行董事长景在伦介绍了山东省与青岛市的金融业发展情况,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帅师代表全国金融业联合会联席会议发起方致辞,山东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段义金主持会议。

 

1685672042810050.jpg

 

联席会议期间,黄忆寒介绍了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的发展情况及近两年的主要工作。一是拓宽工作思路,创新服务方式。引导全省金融业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主动融入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实践,充分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作用。开展全省金融系统覆盖范围最广、行业种类最多、代表性最强的“江苏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优成果”推荐和发布活动,推动全省金融业的创新创优工作。搭建高层次服务平台,在苏州举办长三角金融业发展联盟(江苏)揭牌仪式,召开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为推动建设长三角数字金融特色产业创新高地助力。支持金融创新,对苏州市的金融创新示范活动给予支持,授予苏州相城区“省级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昆山高新区“金融支持产业集群发展示范区”牌子,联合相城区举办2022年数字金融峰会,连续多年在昆山高新区举办江苏产业金融高质量发展论坛,助力区域金融与实体经济同频发展。

 

1685672080516025.jpg 

 

二是强化职能发挥,拓宽专业优势。打造绿色金融发展平台。在专项政策、绿债直融、专营机构建设、服务模式等方面开展工作,构建“金融重点支持绿色企业名录库”,帮助对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探索碳普惠交易平台建设、碳金融发展路径,协助南京江北新区拟定“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开展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申报工作。搭建大数据服务平台。借助前沿技术,融汇海量数据,将企业和银行、券商、评级机构、担保增信机构等链接,通过产融互联互通,解决中小企业、初创项目、创新型企业融资难,推动实现产融数字化、普惠化目标。推进“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平台项目建设。

 

三是开展专业调研,发挥参谋作用。利用专业优势,组成课题组,开展与金融强国、强省建设发展相关的前瞻性和应用性课题研究,组织相关领域的学术论坛或研讨活动,撰写内参材料,编制行业发展报告。围绕扶贫和乡村振兴开展学术调研活动。先后两次配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组来江苏就“金融扶贫、支持乡村振兴和实体经济发展开展实地调研,总结推广我省金融扶贫、支持乡村振兴、实体经济发展工作新举措、新成果和典型案例。围绕绿色金融开展学术调研活动。依托绿色金融智库专家与会员单位优势,参与研讨《江苏省政府关于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意见》等专项政策文件,创办绿金参考内刊,为省委、省政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提供决策参考,先后与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等机构开展绿色金融领域的调研、论坛交流,连续三年发布《江苏省绿色金融发展报告》、《复旦-中研绿色金融景气指数报告》,编撰出版《绿色金融基础读本》等三种书籍。围绕金融助推“海外江苏”开展学术调研活动。完成省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向江苏省、水利部、新华社等机构提交决策咨询建议,得到省部级领导的重视和批示。同时,围绕产业金融、数字金融、普惠金融开展学术调研活动。

 

四是发挥资源优势,开展专业培训。利用省级金融智库研究和高校资源,构建开放式研训队伍,为金融、实体从业人员、高校学生能力提升提供服务。为推动绿色发展举办培训。组织由政府相关部门领导、金融机构、上市企业高管等参加的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领导力提升研修班。为防范金融风险组织培训。举办面向全省百家金融机构的“适应反洗钱新形势新要求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班。为推动绿色低碳人才培养开展培训。联合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上海)中心绿色金融培训基地,依托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师资资源,举办“碳排放交易员证书”培训班。为配合数字化转型举办培训。举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投训练营,加快传统产业数字转型升级。为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培训。借助高校师资,以专业能力帮扶贵州少数民族农业大户开展远程知识培训。

 

五是围绕工作重心,做好宣传工作。围绕重大活动开展宣传。配合新华报业集团、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开展全国同行首创的“江苏金融百年回眸”宣传活动,在新华日报开展为期两个月内容专业、形式新颖的系列报道。配合支持金融扶贫、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等活动的开展,在数家国家级媒体、数十家省级媒体开展广泛宣传,在长三角金融业、本省金融界产生良好反响;围绕重点工作开展宣传。绿色金融宣传团队坚持打造绿色金融传播综合舆论场,每日对业内重点事件归纳、转发、点评。“海外江苏”团队宣传工作常态化,在官网与公众号上持续发布“海外中国”、“澜湄商业”简报和专题文章。会刊《金融汇》杂志遵循“传递监管声音、传播行业资讯、引领江苏金融、服务江苏机构”的办刊宗旨,刊发适应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的全省金融业改革创新主题宣传报道文章。运用“江苏金融汇”公众号编发行业信息,影响力在圈内位列前茅;联合媒体开展宣传。与《中国经济时报》、《新华日报》等媒体合作开展有的放矢的宣传活动,并将重要活动的内容推荐至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国经济新闻网等多家融媒体渠道宣传,媒体报道累计超过数百次。

 

根据会议要求,黄忆寒还详细介绍了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的发展情况及下一阶段的工作打算。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南京金融发展促进会、广州金融业协会、长沙金融业联合会、嘉兴市金融业联合会等联合会、促进会的负责人也进行了发言介绍、研讨交流。

 

会议还讨论商定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作为第七届全国金融业联合会联席会议轮值主席单位,并与山东金融业联合会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1685672140113452.jpg 

 

1685672148530846.png 

 

5月31日,在青岛市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郭中华及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的大力支持下,与会代表参访了青岛当地企业海尔集团、青啤集团。实地感受民族工业发展壮大、产融结合同频共振的情况,从而更加强化了对金融回归本源、坚持报国初心,以更多努力、更大毅力服务好实体经济的共识。

 

16856722085818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