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发展研讨会暨江苏金科委2022年中工作会议在相城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 阅读量:

2022年8月18日,首届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发展研讨会暨江苏金科委2022年中工作会议在苏州相城举行。江苏省和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相关领导、江苏省金融科技专委会主任单位、副主任单位、各成员单位金融科技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企业出席会议。

 

出席本次会议的主要领导有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名誉理事长徐立、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明、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交通银行总行金融机构部总经理帅师、安徽创新金融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光龙教授、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刘政前、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副秘书长黄忆寒、相城区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陆志东和相城区金融局副局长傅杨。

 

会议由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审计大学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院长孙杨教授主持。

 

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名誉理事长徐立和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明分别为大会致辞。

 

image.png


image.png

 

首先,孙杨主任作江苏金科委2022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江苏金科委将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各兄弟单位和成员单位的联合,更加主动的加强理论综合实践创新,坚持开放共享,坚持合作共赢,大力吸纳各地优秀的金融机机构,引进更多的优质资源,形成更多的优秀成果,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维护金融安全,为江苏和长三角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image.png

 

在学术研究方面,2021年12月,与相城区人民政府、全英全欧中国经济学会等联合举办了2021长三角数字金融论坛暨中国经济与金融发展研讨会。同时各成员单位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或撰写了数字金融等方面的论文和研究报告数十篇。另外,《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发展报告》和《长三角金融科技产业全景图谱》的研究工作也在顺利进行。在国际合作方面,正在与英国诺丁汉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洽谈合作,共建金融科技实验室。

 

在发展新成员方面,江苏金科委今年新纳入五家特别成员单位,分别是南京长江金融信息有限公司、南京壹证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方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区盟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智器云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刘政前秘书长为各会员单位授予成员证书。目前江苏金科委共有成员单位33家。

 

image.png

 

随后,江苏金科委副秘书长张哲恺博士围绕《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发展研究报告》课题进展进行了汇报。报告梳理了长三角数字金融和金融科技发展现状,随后从微观的角度发掘近年来数字金融产业的新发展和大创新,并对未来的发展提出可行的建议和规划。报告分别对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基础建设,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服务供给,长三角数字金融发展核心的园区,苏州相城区的数字金融产业发展现状和长三角金融产业未来发展规划几方面作了详细的汇报。

 

image.png

 

接着苏州银行副行长李伟和苏州区盟链董事长李发强分别进行了数字金融相关主题报告。

 

image.png

 

苏州银行副行长李伟表示隐私计算新的技术能带来新的业务的机遇。银行通过与移动商、政府平台等多方的数据合作,打破数据的壁垒,能精准地进行一个客户画像。同时也利用数据资源提高了银行的运行效率。银行数字化转型要将隐私计算与实际效益发展起来。一要学习隐私计算的技术,提升的数据安全制度;二要建设数据要素联盟,加强联邦学习,使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产业,在联邦学习当中共同达到数据,既保护安全的情况下又能做到数据的共享选择;三要注重人才建设与人才培养;四是夯实科技基础,提升跨界合作的能力;五是要结合实际要进行试点,要提升亮点变量产。

 

苏州区盟链董事长李发强指出从技术维度来看,央行的数字货币实际上是加密货币和智能货币;从金融维度看,数字人民币是央行的负债,代表国家主权;从法律维度来看数字,人民币是法币,具有无限法偿性和最高信用,任何组织和个人均不得拒收拒付。而数字人民币的优势,一是更快捷;二是更安全。未来数字人民币会有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形成一整套数字人民币的应用生态。

 

image.png

 

最后南京长江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小明、江苏银行智数研究院刘聪院长、开鑫科技董事长周治翰、壹证通董事长马圣东和苏州农商行首席信息官倪正华五人,以“区域性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与数字人民币的推广与应用”为主题展开了圆桌论坛。他们表示数字金融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服务于数字经济的相关的金融;第二层含义是金融本身的数字化。而数字金融实质上是一个发展的阶段,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进步,金融和当下数字产业进行了一个深度的一个融合。大环境的融合趋势,也在倒逼金融机构进行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产业和金融机构双方紧密的融合,最终的目标是为了提升所有用户的金融体验,提升整个国家的金融使用安全。目前政府、企业的这个数字化转型方的工作虽然有着很大投入,但各行各业数字化进程参差不齐,缺少宏观层面上的规划与战略机制,同时银行等许多金融机构为了满足政府、企业数字金融的需要,也迫切面临着数字型转型升级过程中的许多困难。而中小银行在数字化转型最大的难点是清晰明确的规划。我们要不断加强金融的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提高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从而加大他们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

 

image.png

 

为了更好地推动江苏省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在苏州相城开展工作,参会者于当日下午相继参观了相城数字金融规划展示中心、苏州市区块链展示中心、紫光工业云体验中心和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区智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