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江苏绿色金融发展空白
发布时间:2019-04-09 来源: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 阅读量:

近日,由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财政局、江苏银行、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江苏绿金委”)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报告厅成功举行。

 

首先,由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刘政前主持江苏绿金委成立会议。会议通报了江苏绿金委首批会员单位名单、审议通过了江苏绿金委章程、江苏绿金委工作方案、江苏绿金委主任单位、常务副主任单位、副主任单位名单。其中,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当选为江苏绿金委主任会员单位,院长束兰根当选为江苏绿金委首届主任。

 

之后,由南京市江北新区财政局局长苏俊主持揭牌仪式,在揭牌仪式的致辞环节中,南京市委常委、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针对江北新区在推动绿色金融相关工作提出几点想法。罗群表示,首先要充分理解绿色金融在实现江北新区新金融中心建设中的重要意义。江北新区的产业体系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低消耗、高智能、绿色化的特点,新金融中心服务上述产业,从某种意义上讲,也同样是绿色金融中心。其次,江北新区要加快申报国内绿色金融第二批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工作,并尽快研究出台江北新区绿色金融政策指引和实施细则。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查斌仪认为,江苏绿金委的成立填补了江苏绿色金融发展方面的空白,为江苏未来绿色金融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江苏绿金委要认真研究市场需求,尤其要关注五个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政策动向、创新实践,跟踪国家各部委在试验区的政策变化,做好省内绿色金融发展的顶层设计。同时要发挥好各理事会员单位与政府间的桥梁作用、与市场间的平台作用,推动江苏省绿色金融政策的落地生根与绿色金融业务的创新发展。

 

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在讲话中提出,近年来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虽取得阶段性进展,但总体产业结构偏重、污染物排放量大,一些地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绿色化改造融资渠道偏窄,资金成本高。在绿色金融已经上升为国家级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的大背景下,江苏要积极创新财政金融政策,努力构建绿色金融发展政策体系,引导更多金融资本进入生态环保领域,切实有效支持和促进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更大力度的服务江苏省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名誉理事长、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名誉院长、原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徐立在充分肯定江苏省金融业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提出要高度重视我省绿色金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徐立希望江苏绿金委立足于全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总体要求,建立多元化、综合化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动员金融界和绿色企业界的资源,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大力支持和推动江苏相关绿色金融发展政策的细化和落地,使江苏省绿色金融体系真正起到动员和激励大量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投资于绿色产业的作用。

 

接着,进行了江苏绿金委特邀专家受聘仪式。由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名誉理事长徐立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与南京大学校长助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范从来颁发“江苏绿金委首席学术顾问”聘书。由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冉华,为陈诗一教授、王遥教授、李心丹教授、赵晓菊教授、安国俊教授、刘景允总经理颁发“江苏绿金委首席专家”和“江苏绿金委首席研究员”聘书。

 

紧接着,由南京市委常委、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查斌仪、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名誉理事长、原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徐立、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副主席顾万峰、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冉华、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长会、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南京大学校长助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范从来、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院长束兰根共同为江苏绿金委揭牌。

 

在激昂的音乐声中,宣告“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揭牌仪式过后,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教授作《绿色金融的进展与趋势》专题学术报告。最后,大会在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保监局筹备组、江苏证监局、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南京金融办负责人;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中国社科院、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江苏省环境经济技术国际合作中心等若干所高校、研究机构的业界专家、教授、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