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扶贫和创新发展调研组考察江南农村商业银行
发布时间:2020-09-18 来源: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 阅读量:

日前,中国农村金融扶贫和创新发展调研组一行8人,到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开展金融扶贫及创新成果调研工作。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以党建引领创新,持续推动金融扶贫工作跨越式发展的成效,得到了调研组专家的高度肯定。


中国农村金融扶贫和创新发展调研组由中国经济时报社牵头联合国研经济研究院、中国经济前瞻论坛组委会、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中国经济时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王忠宏研究员担任组长。


调研组专家刚到常州就马不停蹄地赶到武进区嘉泽镇,深入到李浩华家庭农场进行实地调研,我行武进支行行长殷锡峰等人陪同走访现场。

图为:专家组实地调研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支持的家庭农场

2014年中央推出“三权分置”的农村土地改革举措,土地承包权与土地经营权实现分离。由此农地得以各种市场化方式自由流转,也间接催生了家庭农场的生产经营者。家庭农场是家庭承包户的升级版,既保有了家庭承包制度中家庭经营的传统元素,又突破了小农自给自足的封闭,展现出了融合社会化大生产的活力。


李浩华家庭农场主要从事鱼塘承包养殖,经营面积400余亩,受江湖禁捕、猪肉上涨等因素影响,上半年鱼价喜人,经营情况较好。走访过程中,调研组组长王忠宏重点询问了家庭农场经营过程中难点以及我行对家庭农场的支持政策与金融服务反馈,我行武进支行行长殷锡峰就武进区域内推行包片网格化管理、整村授信、村银联动等“小而美”的农村金融服务进行了介绍,获得调研组专家充分肯定。调研组顾问、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原主任肖乾珠认为,金融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实普惠金融,要坚持服务“三农”,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是一个典型的案例,特别是该行能够结合当地特点坚持业务创新,成果斐然,许多经验值得进一步推广。

当天下午,调研座谈会在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会议室举行。我行行领导李雷、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支行代表参加座谈。会上我行就金融扶贫和创新成果经验进行介绍,并就如何对重点产业进行金融支持、如何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以及如何突破现有农村金融服务模式有效助力乡村振兴等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


调研组组长王忠宏表示,通过本次座谈和走访对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该行在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助力脱贫攻坚、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全面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以及宝贵经验。希望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继续加强金融政策扶持和创新发展,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此次调研工作结束后将形成专项报告,认真总结江南农村商业银行金融扶贫创新模式,形成可借鉴的金融扶贫和创新发展模式,进一步在全国农商行系统内推广。